经开区科技创新赋能秦创原建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2-01 09:59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西安网讯 (记者 王京) 11月初,经开区的三家企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经开区企业大医集团首创的多模式一体化数码放疗系统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市许可。科技创新,让经开区一批重大科技结出硕果,更成为秦创原建设的新生力量。

  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是我国采煤机设计制造的大型骨干企业,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博导范京道团队一起,针对矿区面临的油型气难以实现精准防治、煤机无法实现连续高效运行和缺乏复杂条件安全智能开采工程配套与保障技术等三大难题,创新了“预-探-抽”一体化精准防治技术,释放可安全开发的煤炭资源超过1.2亿吨。公司首创了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高效智能开采技术体系,解决了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高效开采难题,取得直接经济效益115亿元。

  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未来。经开区通过搭建高质量创新平台,引导支持一批企业在“卡脖子、补短板、填空白”核心技术和产品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刚刚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上市许可的多模式一体化数码放疗系统(简称 TaiChiB),就是西安大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创新放疗技术,在诸多关键部件和核心技术方面突破了国际技术壁垒,开创中国高端放疗设备的科研突破,为实现国产替代走出关键性一步,标志着高端国产放疗产品迈进全球高端医疗器械的技术引领行列。

  今年以来,经开区积极参与秦创原建设,深度融入西安市“一总两带”总格局,正在建设引领横跨西安经开区、渭北新城、阎良区“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着力发展“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当前,经开区累计入区企业6万余家,成为全省、全市世界500强和中央企业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下一步,经开区将紧抓秦创原建设的历史机遇,设立“经开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使创新驱动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