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12家企业上榜! “链”出发展新势力

来源:西安经开区 时间:2022-08-12 08:35 字号:

  近日,第一批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名单结束公示。全省共认定75家企业成为23条重点产业链“链主”,经开区12家企业成为8条重点产业链的“链主”,全省占比16%,全市占比22%。

  此次经开区入选企业涉及汽车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多个重点产业,同时也是经开区着重打造的产业方向,包含区域内多个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

  “链主企业”小科普

  “链主”企业一般指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对产业链大部分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应用具有较强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力,并对产业链的价值实现予以最强烈关注,肩负着提升产业链绩效重任的核心企业,抓住“链主”企业,相当于抓住了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命脉”。

  2021年,陕西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确定陕西省23条重点产业链、推动实施“链长制”;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六个打造”和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狠抓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深入实施“链长制”,开展延链补链行动,加快完善19条重点产业链。

  近年来,经开区坚持“横向成群、纵向成链”的理念,研究制定了《经开区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工作方案》,在全省23条重点产业链和全市19条重点产业链框架下,从6个产业领域确定了商用车产业链、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链等11条重点产业链,并明确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职责、“链长”联络员和“链长制”工作分工表。

  围绕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行动,推动“两链融合”发展。在汽车产业,打造以陕汽控股、吉利新能源汽车为“链主”的双龙头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在新材料产业,打造以西部材料、西部超导为“链主”的双龙头产业集群;在新能源产业,打造以隆基乐叶、捷力风能为“链主”的双龙头产业集群。

  据发改局工作人员介绍,经开区始终坚持优先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增链、稳链,力争到2025年,重点产业链在“产业配套体系完善、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供应链安全高效、产业生态循环畅通”四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基本形成链条完整、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彰显支柱产业新优势,集聚新兴产业动能。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