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9-19 10:21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在国家战略引导和自身定位发力下,西安的科创活力正在源源不断地迸发。西安获批全国第四个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后,创新的动力和信心更加笃定,正以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抓手,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汇聚创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稀有金属的开发利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制造业发展水平。位于经开区泾渭新城的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从事稀有金属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领军企业。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和市场开拓,已发展成为规模较大、品种齐全的稀有金属材料深加工研发生产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说,钛具有熔点高、比重小、比强度高、韧性好、抗疲劳、耐腐蚀、导热系数低、高低温度耐受性能好、在急冷急热条件下应力小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随着不断向化工、石油、电力、海水淡化、建筑、日常生活用品等行业推广,钛金属日益被人们重视。

  在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早已成为企业的源动力。西安辰安电气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注于国内风力发电机制造领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辰安电气公司的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对风力发电机进行整合组装,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风力发电机是转化风能为电能的核心设备。关键技术包括提高风力发电机的效率、提高切入风速和切出风速等。在发电机研发领域内,他们公司是国内最早掌握双馈、鼠笼、永磁三种技术的风力发电机厂家之一,目前在国内风力发电机制造领域位列前茅。

  永不止步,创新永无止境。西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聚焦前沿科技、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攻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努力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目前,西安科教智力资源高度密集,已位列创新型城市第一梯队。全市科创重器平台加速布局,形成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推进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西安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14亿元、增长31%;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0431家和10186家;新增上市公司5家,总数达到104家。接下来,我们要抓住四季度收官冲刺时机,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融入到高标准抓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西安实践中,构建“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体系。在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征途中,不断迸发强劲动能,让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助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