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4-21 15:22 字号:

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近日,市工信局公布了2022年度陕西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项目资金计划,经开区推荐的西安聚能装备技术有限公司、西安合容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西安威科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产品获得资金支持374万元,占全市资金27.2%。

  本次计划共安排项目13个,其中西安市8个,经开区以3个项目,374万元资金支持占据突出位置,不论是获批产品数量,还是专项资金额度,连续三年为全市第一。

  了解首台套

  所谓首台套,即指国内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知识产权、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包括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

  高端装备首台(套)产品集成了从材料-零部件-成套装备各个环节先进技术,集中反映一个地区科技和制造业发展综合水平,既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又是各行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

  此类设备具有研发成本高、风险大、推广难、技术复杂、短期收益低等属性,却是产业发展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根据《关于征集2022年度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项目的通知》,此次获批产品均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具备较强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技术先进、质量可靠,在同类产品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那么,能从众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中脱颖而出,经开区获批的三个项目究竟有何独到之处呢?

  由西安聚能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项目为国内首台套,通过关键技术突破、制造工艺攻关和工程应用推广,专注于解决超高速(40000转/分钟)旋转装置的结构及控制系统设计优化问题,实现了用于高性能航空涡轮盘制备高温合金粉末制备,球形率超过95%,流动性小于20-30S/50g,增氧量约0.003%的粉末制备,打破此类高端制粉设备一直依靠进口的现状,同时优化结构设计,将设备成本降低45%,推动旋转电极制取超细高温合金、钛合金粉末设备的产业化进程。

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由西安合容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CKGKL-9600/110-12干式空心串联电抗器,作为特高压变电站低压侧无功补偿主设备之一,主要用于1000kV电力系统中,起到抑制冲击电流和谐波滤除的作用。该产品结构新颖、安装方便,增加了防鸟害装置,提高了电抗器的运行安全,顺应了国家电力高速展趋势,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项目实现产业化推广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200万元,达产年利润总额625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增强了我国电力设备向更高电压等级、更高产品容量迈进,促进我国电力设备国产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带动我国电抗器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西安威科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230减定径机组”,可广泛应用于各种钢种轧制,可以实现更高轧制速度和低温轧制,能满足200万吨/年以上的产线,进一步提升国内高速线材生产行业的生产装备水平。该产品设备技术先进,创新点多,效能良好,有助于实现企业产能的大幅提高,有助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传统产业的高端化、高新化和智能化,对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和相关产业发展均具有显著促进作用。目前,国内没有相关结构的减定径机组,“230减定径机组”尺寸精度、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属于国内首创。

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近年来,经开区依托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主导优势,鼓励企业研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引导机械装备产业自主创新,向数控化、自动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未来,还将通过降低准入门槛、引进优惠政策、加大市场推广等发面发力,鼓励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支持企业在“卡脖子、补短板、填空白”核心技术和产品方面取得突破,提高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同时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两链融合,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