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他们守护了近百万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0-09 16:06 字号:

  祥和的国庆佳节已经结束,我们又投入到了新一轮紧张有序的工作和学习中。这个国庆节,大家有没有趁假期外出旅游或者走亲访友呢?在我们欢度节日的时候,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值守在工作一线,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出行,今天经开君就带着大家,走近国庆期间的西安北站,一起看看那里情况如何吧!

  据悉,今年国庆节日期间,西安北站开行列车总数为3110列,发送旅客481035人,到达旅客475477人,客流总量为956512人,日均总客流量为119564人,其中9月30日客流量最高,为203404人。地铁2号线、4号线、14号线进、出站旅客(含转乘旅客)总数分别为32.44万人和30.52万人。

  为高质量做好西安北站“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综合保障工作,北客站广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秩序、交通接驳、旅客服务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安排部署各项综合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压紧压实职责任务、优化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周密部署紧绷“责任弦”

  国庆节前,北客站广场管理中心召开西安北客站联席会议暨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并成立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对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进行精心安排和周密部署。根据各驻站单位职责分工,高度重视,增派力量,强化责任,全面落实“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要求,保持全员在岗,24小时值班备勤,从严从细落实值班制度及突发事件、紧急情况上报制度。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站区安全保障工作规律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督导检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强化管控筑牢“生命弦”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加之国庆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以及二十大召开这个特殊时间节点,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工作人员持续保持高度警惕,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针,严把进出口排查、精准管控、分流转运、消毒消杀、核酸检测、防疫人员闭环管理6个重点环节,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牢牢把控“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严格细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站区安全平稳运行。

  “国庆”期间,每日共有一线防疫工作人员400余名,人均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10月1日至10月7日,累计排查人数71.47万余人,其中排查管控风险地区来陕旅客6256人,其中点对点移交西安市各区县2537人,移交陕西其他地市441人,转运组点对点移交其他场站3278人,转运组接收其他场站移交1236人。精准管控境外元素接站162人,精准管控其他区县送站945人,排查密接139人。

  提升应急力拧紧“安全弦”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提升应急管理处置力,节前,北客站广场管理中心组织西安北站、地铁、交警、公安、武警、城管、城投、公交公司等15家驻站单位,300余人共同开展大客流旅客疏散应急演练。集中开展反恐处突、应急拉动、旅客疏散、疫情防控、安全事故和人员救治、交通疏导等实操演练。重点加强列车晚点信息发布、应急突发事件预警、人流车流监测预警及信息共享,落实应急处置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资源,做到有备无患。

  同时,为确保节日期间旅客出行方便顺畅。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地铁、公交等部门在保证正常班次的基础上,积极预备充足的机动运力,切实保障旅客正常出行。针对夜间红眼高铁,每天配备10辆应急公交车辆,地铁营运时间延长至凌晨00:00,随时做好旅客疏散工作。“国庆”期间,累计投入应急人员和志愿者100余人,共组织站区风险网格化巡查28次,应急通道引导疏散晚点列车旅客518人。

  严厉打击坚守“维稳弦”

  “国庆”期间,以“指挥调度一体化、治安维稳联动化、处突处置快速化、人员部署网格化”为原则,根据驻站单位各自管辖范围,共在南北广场及站房内设置16处执勤岗,共部署警(兵)力约200余人;另外由北客站广场管理中心、西安北站等站区单位组成的应急处突队伍(平安志愿者)200余人,采取“全方位巡查、全时段上岗、全天候保障”的方式,确保西安北站地区安全有序、万无一失,全力确保群众出行平安畅通。

  同时,针对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积极联合铁路、公安、特警、交警、武警、运政、城投、安保等各驻站单位300余人,在西安北站南北广场及进站出站通道处,采取定点值守和轮班巡逻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治安巡逻、安全巡查、乱象整治、环卫检查为一体的综合巡查巡治。针对“两非两托”以及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和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联合路地公安、交警、交通等执法部门,采取集中检查、突击检查、站点值守、联合巡查等方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违规经营,整肃北站治安。节日期间共开展联合巡查16次,累计出动执法车辆15批次,驱离宾馆托、黑车托等违法人员54人,驱离违停车辆100余辆,查处非法运营违规出租车20余辆,南北广场出租车乘车通道消杀50余次、出租车车辆消杀4500余辆。确保国庆节及二十大召开期间西安北站平稳安全有序运行。

  优化服务守护“质量弦”

  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在南、北广场进站口设置志愿者服务点共计6处,每处服务点指派应急人员和志愿者4名,并配备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等医用物资,用实际行动温暖每一位旅客。为提高重点旅客的帮扶力度,西安北站旅客服务中心均备有专用轮椅为特殊重点旅客提供接送站服务,站内母婴室设有尿布台、洗手池等方便带婴儿出行的旅客,在这里给婴儿哺乳或更换纸尿裤。

  西安北站分别在售票厅、自助售票机和服务台,安排咨询服务工作人员,实行服务前移,为老年人、特殊人群提供购票、咨询、12306网站注册等服务,用爱心“慢”服务推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国庆”节日期间,共计服务旅客15000余人,其中普通旅客13500余人,帮助旅客联系接站亲属1000余人次,指导帮助旅客办理改签、退票、转乘、行李寄存等业务300余起,接待服务老弱病残等特殊旅客200余人次。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