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频频按下“加速键”激发光伏产业“大活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0-09 16:06 字号:

  “如果有新的领先技术,

  我们一定会把自己先颠覆掉。”

  隆基创始人李振国在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近日,隆基再次刷新了一项光伏电池效率纪录,据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认证,隆基自主研发的掺镓p型硅片制备的硅异质结电池(p-HJT)将电池转换效率推高至26.12%,这是迄今为止p型硅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也进一步验证了低成本硅异质结量产技术的可行性。

  在技术路径上的选择,坚守与突破始终是隆基这些年来发展的一条主线。2020年隆基股份以领先的单晶硅片技术在组件市场份额首次获得全球第一,同时也以545.8亿元的营收和85.5亿元的利润第一次拿下光伏行业营收和利润的双料冠军。

  自2015年以来,隆基将光伏管理总部落户经开区,不断扩大规模,在经开区高铁新城和泾渭新城分别设立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企业自身的跨越式发展,也推动了区内经济和新能源产业不断突破。

  在隆基龙头作用的带动下,经开区新能源产业链初具规模。近年来,经开区加快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形成了以隆基乐叶光伏及其关联企业为核心的高效单晶光伏电池、组件及应用集成产业链,以正泰、钧晖、众森、龙腾、祺创、瑟福、光德、碧瑞祥为骨干的光伏电站投资、设备生产、光伏产业跨境贸易及物流服务产业链,致力于打造集关键设备、电池、逆变、储能等技术研发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基地,更成为西部光伏产业聚集的引领区。

  就在不久前,西安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用于新一代光伏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新型高分子光伏材料中心、EVA高分子材料生产线、光伏接线盒生产线、智能化装备研发中心、西北区域总部等设施。达产后预计年产光伏光热工程10000套,年产EVA胶膜1.4亿平方米,年均综合销售收入31亿元。

  该项目的实施,将填补西北地区光伏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空白,促进上下游企业依存合作,对经开区产业链起到补链、强链、延链作用,更为经开区打造新材料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一个又一个实打实的项目,是企业对经开区投资环境的认可,也是对经开区完备的产业链的肯定,更是经开区坚持“产业强区、科技兴区”的必然成果。

  经开区始终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打造汽车、新材料新能源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光伏、重卡等11条重点产业链,实施“链长制”,推动“4+4+4”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

  产业链的发展离不开“硬核”政策加码。近期,经开区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布了《实施“四新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十六条政策》,在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大对引领型企业支持、支持工业和技改投资力度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重磅政策支持,未来三年将释放最高9亿元政策红利,鼓励各企业与经开区携手并进。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开区光伏产业在多方政策助力下,构建“两链”融合、大中小融通、产学研用协同推进的创新生态,将触手可及。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